2019年11月24日 星期日

亚文化观察:论今日中国泛二次元发展之必要

(本文为委托发布,非博主所作,不代表博主观点,本文不遵循CC-BY-4.0协议,禁止转载)
作者:乌有先生
(凑合着随手写的,废话很多请原谅。)

如今二次元在中国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一个贬义词。它象征某些狂热二次元文化爱好者,即那种头像背景都设置为二次元图片,连聊天用语也带一些日漫的口头语以及日语罗马音和音译的人。



这群人一般来说不会到处攻击人,但偶尔会在公开场合发病,让其他网友觉得这些人奇怪而且恶心,久之会形成负面印象。再加之本国一向将动画看作小孩才看的东西(漫画情况稍好)人们对他们的印象就是低智小孩。泛二次元化渗透的不仅仅是“低智小孩”,而是每一个人。
有些读者会不明所以,不知道自己何时被二次元渗透了?然而如果我们以所有有一定情节的“ACGN“作为二次元的广义代称,就会发现二次元无处不在,并非仅有我们印象中的日本动画片。
(“一定情节“的疑惑,大致意思是只要有剧情就能算是二次元,包括闪客快打和 “donkey Kong”这种小游戏以及《龙族》这种幻想类小说)
“很多口口声声骂着二次元傻卵的人都挂着二次元头像。”当今中国大部分人都接受过二次元及其衍生产品,家母曾经向我强调最喜爱的动画片是海绵鲍勃(注意,这里说的是接受,指对其有不止表层的了解,或者喜爱它)。然而中国本土的此类产品力量只能说非常弱小,而且很多时候官僚化严重,纯粹为了生产一些能捞钱和轻易过审的东西。实际上这种情况是必然的,因为艺术创作本身就不能官方化,特别是官僚化,一切艺术一旦和政治扯上关系那几乎一定会变味:包括那些政治意图的电影,战狼什么的,拍的毫无价值,很多地方都在胡扯。艺术创作的根源必定来自于人民大众,任何人妄图操纵它产生的最终只能是一堆垃圾,甚至更加恶心的东西。
二次元文化的强影响性在于它主要受众是三观尚未完善的未成年群体。而且它传递的方式是潜移默化的,不同于书本的晦涩枯燥和说理,更容易被接受和影响力更强。在这一点上,我需要承认我国幼教片的数量实在是多到无用。它们之中大部分质量奇低,“业界楷模”有戚继光英雄传和雷锋的故事,号称斥资几千万,不知道层层叠叠官僚机构吞了多少万进去,反正最后做出来的东西就是这种不可回收垃圾。相比之下日本动漫虽然近几年媚宅和辣鸡剧情泛滥,其观感仍然强于绝大多数国内作品。轻小说——我个人不是很了解,但根据各种推送我初步断定我国之轻小说学到了JP的媚宅而没学到其他,唯一好一点的是游戏产业,在媚宅和游戏内容方面尚可以和日本叫板一下(如明日方舟崩坏3之流)然而还是发展似畸形儿,有各种毛病。
其原罪可以到这几年的低烈度文革,这里不过多论证它,就说现在。我看到墙内刚翻出来的很多人有疑问“为什么很多反贼都是二次元”什么的,有人总结的原因是年龄太小,容易受到外界声音的太多影响。这一点我不否认,但无论如何一定和政府对二次元的严格限制和国内二次元声音微弱有必然关系,须知目前日本还没有在文化输出中羼杂很多私货,如果听从美国指令,或者自己阴险大肆放料,那么反贼数量也许会再次增加。况且即将到来的中美冷战,发展软产业变得更为必要。
二次元之影响广泛,我不太多论述,这点大家应该也有目共睹。发展之必要也已经论证,那么如何发展?国家机器对待二次元文化最好的办法不是试图操控,也不是完全任其野蛮生长,需要有效的监管。
须知,艺术作品需要先进的创作者通过传播自己的思想来引导启发民众,促进人民的普遍进步。如果完全放开,必然会导致只认钱的野蛮资本家和素质低劣的作者大批进入,导致野蛮压倒文明:因为我国目前还脱离不了资本主义的阴影,资本仍然在市场上占据主导。(换句话说,意识形态共产主义,路线资本主义)其中,国家的投资一定是必要的,鼓励优秀作品和创作者,给普遍二次元创作者提供一个生存乃至温饱的环境;同时必须打击,不良创作和垃圾作品,一方面在于防止消极思想,一方面提供适合热情和灵感产生的温床。还有重要的一点,随着网络实名制,一定要做好分级来放开尺度,不然总会畏手畏脚,尺度放不开。就连喜羊羊都被举报过,居然还被举报成功了,可见官僚主义办事机构之陈腐。
对于放开尺度这点我一直认为文化部根本就没上心,不然那群老家伙的脑子不会处理不了,不上心是因为他们认为二次元不那么重要。
(这时候有人可能要说,文化部的人都不觉得他重要,你反倒觉得他重要,那你是真的牛批:对此我只能说,本文言论仅代表我的看法,也可能是一部分年轻人的看法,这一部分并不少。)
多的是被泛二次元文化影响的人,这部分人将有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将来的国家将掌握在他们手里。要想让国内二次元文化的声音对内压过国外的声音,国家资本合理影响市场,调整政策放开尺度缺一不可。不做太过乐观的预言,也不想危言耸听,我只能说,二次元的解放必然是思想解放的一重要环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